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1+14+N”打造便民体系 我市黎雅镇便民服务举措获全省参会代表点赞

发布时间: 2022- 11- 21 09: 39浏览次数:

“这里是全省最大水稻制种基地镇,畅通水稻制种全产业链五项服务,真的是因地制宜,针对农户需求,‘面对面’“一对一”解决问题,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日前,全省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现场推进培训会(绵阳片区)在梓潼县举行,与会当天,梓潼县黎雅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系列便民服务举措获得来自全省各地的参会代表频频点赞。

    黎雅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何能在会议当天脱颖而出,让与会代表印象深刻且频频点赞?记者探访发现,这里确实有出彩的地方。走进黎雅镇便民服务中心,“红色代办”窗口异常醒目,据介绍,这个“红色代办”窗口是由村“两委”委员、社组干部、基层党员志愿者等210余人共同组成的党员代办员队伍,这支队伍高标准、严要求,时刻把群众需求记心间,建立起了亮承诺、亮身份、亮职责的“党员先锋岗”制度,以此高起点激励党员干部竞先争优,不断打造便民服务高地,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在此基础上,高质量建设两级便民服务平台是该中心的又一出彩之处。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以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为目标,健全完善《黎雅镇便民服务办事指南》《黎雅镇便民服务中心考核方法》等7项制度,共承接下放事项145项,梳理高频事项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3类25项,健全村社干部上门巡防、AB岗和“四为您办”(即“值班为您办、上门为您办、联合为您办、线上为您办”)上门服务机制。同时,梳理12项村级代办事项,完善办理流程,规范村级场地设施及配置办公设备,构建“1个便民服务中心+14个便民服务室+N个代办员”的三级服务体系,形成了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平台的完整链条,实现高效联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黎雅镇是梓潼县重要优质粮油产区和农副产品集散地、国家级水稻制种示范片核心建设基地、四川省最大水稻制种基地镇。因此,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该中心因地制宜,紧盯地方特色产业,聚焦“水稻制种”全产业链,设立“水稻制种全产业链”服务专窗,高效率提供特色产业便民服务。据介绍,“水稻制种全产业链”服务专窗由黎雅镇便民服务中心联合黎雅镇农业服务中心开设,窗口积极整合梓潼县内外20余家农专组织,围绕水稻制种“耕、种、育、管、售”五大环节,分类提供土地整理、制种育秧等多达17项服务,全面涵盖水稻制种产业链各环节。“正因为有了‘水稻制种全产业链’服务专窗,我们就能重点针对农户服务需求,‘一对一’对接群众业务咨询、需求申请、资料初审并形成服务需求件,并按程序转后台(农业服务中心)审核办理,最后由服务专窗完成与农户签订服务作业合同、缴纳定金等;紧接着,实施主体按时限要求实施作业完成合同内容,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农户开展服务项目验收,并完成资金尾款拨付。各个环节精准衔接,省时省力。”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水稻制种全产业链”服务专窗试点开设以来,已先后为各地制种农户提供各类服务43件次,有力帮助了制种农户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量产值。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优化专窗服务功能,拓展便民服务模式,继续为群众“办好事”。

(绵报融媒记者 谢艳)

信息来源: 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