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3+X”让群众更有“医”靠——三台加快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22- 11- 15 16: 32浏览次数:

近日,笔者从三台县卫健局获悉,2022年该县有76.5万余人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近年来,三台县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辖区签约服务水平和覆盖面,构建“3+X”的组合签约模式,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服务越来越受到群众认可。

    上门服务 让群众更有“医”靠

    “卫生院的老师们每个月都上门来服务,娃娃的病情得到有效缓解,心理上的问题也莫得了。”11月10日,三台县灵兴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医护人员走进灵兴村村民王久明家中,为他的妻子和儿子开展免费体检和心理疏导,看着忙碌的医护人员,王久明十分感动。

    王久明妻儿分别是视力残疾、肢体残疾,看病开销是一笔很大的负担。自从和灵兴镇卫生院“赵承刚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下协议后,该服务团队的医护人员变成了妻儿健康的“守护人”,随时为两人提供上门服务。

    当天,“赵承刚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上门为王久明的妻儿进行免费常规体检,并给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王久明说,为了给妻子和儿子看病,家里经济拮据,成了村子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虽然摆脱了贫困户的帽子,但妻子和儿子上街看病很不方便。“签了家庭医生服务后,医生们每个月都来两三次,免费给我妻子和儿子进行体检、诊疗,还做思想工作,两个人的病情都得到很好的缓解。”谈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王久明连声感谢。

    从坐等患者上门变为深入村社为居民提供服务,居民的健康管理能力得到切实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问题,助推各项服务项目真正落到实处,签约工作在三台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有口皆碑。据了解,目前该县成立了32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深入村居、进入家庭,全覆盖式开展签约服务。

    “每一个签约家庭都发放了联系服务卡,上面都留有我们和上级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的联系电话。”服务团队医生李红英告诉记者,团队医护人员除了每月上门深入村民家中为村民免费提供常规体检外,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和县中医院还每月下乡来开展义诊活动、驻点服务,进行业务指导。

    灵兴镇卫生院院长王怀国介绍,除了重点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外,该院制定了由基础包、爱心包、个性化服务包组成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签约服务包,以重点人群服务需求为突破,强化精细化服务,积极带动一般人群主动加入签约服务。

    健康托管 留守老人看病不再难

    “有你们照顾我,娃娃们在外打工放心多了,感谢你们。”11月13日,在三台县云同卫生院接受“健康托管”的蒋桂珍老人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感激地说。

    蒋桂珍是新鲁镇四季桥村村民,因多年身患气管炎和肺心病,加之子女在外务工无人照顾,便签约了该镇云同卫生院的“健康托管”服务。在卫生院里,老人享受到医护人员精心的照顾和呵护。

    云同卫生院院长王容介绍,云同地处丘区,大量劳动力外出,许多老人常年留守,身有病痛子女又不在身边,为了破解这一养老难点和痛点,该院创新基层卫生院服务模式,开展“健康托管,有偿签约”服务。同时,该院组建了健康托管服务团队,提供包括除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医疗服务外,还有血压血糖监测、生活方式指导、送药上门、疾病全流程追踪等个性化服务。

    在加强“健康托管,有偿签约”服务的同时,云同卫生院针对长期患有慢性病且行动不便的患者,医护人员“一对一”进行上门诊疗服务,帮助群众少跑路,及时解决了偏远乡村群众就医难、看病贵等问题,群众满意度达100%。

    为健全民政特殊群体服务保障体系,三台县坚持自愿签约与政策引导相结合,无偿签约服务与有偿个性化服务相结合,以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农村低收入人口、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为重点,按照“筛查—体检—反馈—建议—签约—服务”的工作流程进行签约,并为签约对象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服务,做到签而有约,管而有力。

    据了解,三台县33个乡镇的卫生院与当地敬老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书,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转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实现医疗养老服务全覆盖。

    截至目前,三台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覆盖率达100%,重点人群签约率89.39%,一般人群签约率79.95%。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达到90%以上、满意率达96%以上。刘玉明


信息来源: 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