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优化资源配置 提升发展质量 增强服务能力 提高治理效能游仙:以改革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时间: 2021- 07- 29 16: 14浏览次数:

    轰轰烈烈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实施以来,游仙区52%的乡镇和49%的村被撤并,减幅全市最高。行政区域的“减法”伴随的是改革成效的“加法”。如何抓住“两项改革”契机,打破原有行政区域、村级建制局限?游仙区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入手,从“资源配置、发展质量、服务能力、治理效能”四大领域发力,不断以改革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抢抓两项改革契机,游仙区不断在乡村发展的各个层面优化实施路径,创新方法举措,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相当于全镇多出了500亩‘建设用地’,这就是重大的利好!”说这话的是游仙区新桥镇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杨桂林。他所说的重大利好,源于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在游仙的深入推行。目前,新桥镇已腾退闲置宅基地84.5亩,解决农村发展用地75亩。

    在规划层面,游仙区因地制宜、科学编制了112个行政村“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绘制全域乡村振兴“一张图”,实现镇村规划全覆盖。明确每个镇不低于500亩建设用地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安排8%新业态、新产业用地。在新规划的有力引领下,魏城镇工业园、新桥镇新材料产业园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江西双胞胎集团、新疆宇琦服饰等亿元项目相继落户游仙。此外,游仙区将闲置村(社区)119个办公楼严格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原则分配使用,即三

    分之一由村支两委使用、三分之一提供给党员群众开展活动使用、三分之一租赁给企业和业主使用,既减少企业投入,又增加村集体收入,大大提高村级办公场所的利用率。

    在农村产权层面,游仙区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工作抓手,推动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提升”行动。全区清理出集体资产12.7亿元,整理集体建设用地511亩,为152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为下一步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之一,游仙区还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突破点。全区整合执法力量,设置6支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和3支综合行政执法巡查大队,中队与辖区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合署办公,大队实行“驻片+延伸巡查”,同步厘清驻地政府与区级部门权责边界。通过执法资源合理配置、职能职责有效承接等方式,有效破除了多头执法等顽疾,建立起扁平一体、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简约便民的基层治理行政执法体制,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不止于此,两项改革中,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题中要义是做好服务文章。为此,游仙区在“服务”上新招频发。

    如何让乡镇更好承担服务职能?游仙区探索实施“事权”下放。该区创新实施精准放权赋能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乡镇扩权赋能工作,通过委托方式,直接授予乡镇(街道)11个领域8大类共148项管理服务权限。伴随着“事权”改革而来的是“财经权”的同步下放。游仙区坚持“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下放事权同步匹配所需经费,乡镇(街道)新增财力按不低于70%比例补助乡镇(街道),近几年全区镇(街道)财税收入始终保持5%的增长。

    探索“城市学校+乡村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办学模式,合理确定学校布点和数量,共撤销14所公办学校,减幅31%,244名教师全部统筹交流至需求学校。创新构建医疗服务新体系,将原22家乡镇卫生院整合组建成8个医合体,依托区级公立医院打造3大片区医疗中心,“八区三中心”推动服务群众的医疗资源更加集中高效……在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游仙区亮点频现,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汇聚起澎湃动力。

(记者 杜畅 )


信息来源: 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