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激活“沉睡”资源推进人事融合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涪城: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 2021- 07- 28 16: 41浏览次数:

“自从有了青义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后,我们在农业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解决了。”近日,青义镇龙峰村正在锄草的村民魏某接受采访时,脸上全是开心的笑。

    群众满意是涪城区全力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成果的最好印证。自去年以来,涪城区在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中,充分激活“沉睡”资源,对镇(街)、村(社区)的一些闲置资产,通过优化基层阵地布点布局,跨行业、区域、部门实现资产互通互联、共享共用,促进镇、村公有资产发挥最大效应,进一步保障基层运转和发展壮大国有(集体)经济。

    “青义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内建设有农业生产性服务窗口和生活性便民服务窗口,农户的大部分生产生活需求可以就近满足。”涪城区供销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青义镇一样,涪城区城厢街道解放社区在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中,充分挖掘辖区闲置资产,建成了集政务、志愿、警务服务及居民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亲民化”党群服务中心。

    “社区合并后,我最开始找社区办事摸不到方向,不晓得办公场地还是不是原来的地方。”城厢街道解放街社区陈先兰说。

    为破解这些难题,解放街社区完成了人合、事合的深度融合后,争取到闲置办公楼1000余平方米,申请区级部门资金500余万元,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新解放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载体活动更丰富、服务提供更贴心,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涪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中,涪城对全区17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代办点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按照“一次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推行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将群众办事集中的业务整合,打造亲民、开放、互动“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政务代办服务“一窗式”办理。”推动社区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据了解,涪城区正全面推进19个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完成4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建设,新建2个商圈党群暖心驿站,完成8个党群暖心驿站提档升级,辐射人口达20多万人,“跨区域、零距离、亲民化”的便民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已成为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和“主阵地”,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问题。自两项改革“后半篇”工作开展以来,涪城区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薄弱,百姓看病难、贵等问题,以“派下去、走出去”的方式,由区级医疗机构不定期派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坐、讲、教、查”,基层医疗机构根据需求选派人员到区级医院进修学习,着力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现在好了,专家都到我们卫生院来了,我们看病再也不用跑到城里的大医院去了。”正在杨家镇卫生院看病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同时,涪城区还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共体”诊疗机制。通过微信远程会诊,实现了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使基层老百姓能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增强了群众就医满意度和幸福感。

    “目前,医共体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涪城区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形成了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一路通的健康服务格局。”涪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资源下沉,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远、难、贵的问题,确保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

    作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区,涪城区挂牌成立了县域医共体总院和5家乡镇分院,现已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目前,通过整合区镇医疗资源,推进分级诊疗,实现了资源共享,降低了患者医药费负担,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记者 彭雪 )


信息来源: 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