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三

发布时间: 2018- 11- 13 14: 25浏览次数: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加快推进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川府发〔2018〕4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新思路、新目标和新举措?有何特色亮点?如何确保《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对此,11月7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相关负责人为我们作详细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3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就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要求各省要制定具体实施实施方案并报送国务院办公厅。

  另一方面,近年来我省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过程中,客观上的确存在建设管理分散、办事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体统筹和工作指导、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从全省层面统一标准、统筹部署、协同推进。

  (二)《实施方案》起草的过程如何?

  为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于今年8月牵头成立了文件起草组,邀请了成都市、德阳市、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及司法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四川电信等部门(单位)行业专家参与文件起草。在这个过程中先后赴成都市、雅安市、眉山市、广汉市实地调研,先后召集12个省直部门(单位)及10个市、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文件初稿形成后,9月14日起广泛征求69个省直部门(单位)及全省21个市(州)政府意见,此后根据各地各部门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整合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有关内容,于9月26日再次征求意见,共收集有效反馈意见建议22条,经多次讨论研究采纳21条,未采纳意见因与国家文件表述不符(已沟通一致),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同时,开展了合法性审查、专家评审、政策解读方案编制等工作。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主要依据国家目标并结合我省实际细化了3阶段工作目标。提出通过3年的持续推进,促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数据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大幅提升,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围绕国家要求的15个方面任务,针对高质量完成国家试点任务、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推广移动政务服务、统一网络支撑、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统一数据共享、健全标准规范、加强安全保障、完善运营管理、强化咨询投诉、加强评估监管等方面的任务,细化提出33项具体工作措施,并逐项明确了工作要求、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工协作、完善法规制度、加强培训交流、强化督查考核,自上而下建立健全推进各地各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协调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四)《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新思路、新目标和新举措?

  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为出发点,以全省统筹、统分结合为原则,以切实解决当前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存在的建设管理分散、办事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导向,从高质量完成国家试点任务、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推广移动政务服务、统一网络支撑、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统一数据共享、健全标准规范、加强安全保障、完善运营管理、强化咨询投诉、加强评估监管等15个方面提出了36项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了具体要求,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数据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大幅提升,为持续推进全省“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五)《实施方案》有哪些特色及亮点?

  一是充分考虑了与国家已出台相关文件之间的衔接。在全面贯彻国发27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国发55号、国办函108号、国办发39号(《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厅字22号、国办发45号以及我省相关文件的要求。基本的考虑就是这个文件要能管总,避免到处找根据、翻条款、口径不统一的情况。

  二是充分考虑了我省特殊情况。我省是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9个试点省市之一,今年必须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国家平台正在建设中且不具体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而我省平台已于去年底上线运行,且具有相对完备的省市县乡村5级线下政务服务体系。因此,《实施方案》更加强调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更加强调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化完善及运营管理工作、更加强调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一个平台流转”这一基本要求、更加强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

  三是注重市、县两级一体化平台的个性化服务。主要是明确统与分的关系。鉴于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发生在市、县两级,且政务服务职能职责及存量办事系统分散在各业务部门这两个基本事实,明确提出“统分结合、以统为主”原则,鼓励各地各部门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础上“做加法”、叠加个性服务,在省级层面侧重业务规则设计和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四是突出了一体化平台的安全保障。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渐走向深入,大量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重要数据将集中到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从而带来更大的数据安全隐患,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就安全问题特别是数据安全对各地各部门提出了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的防护要求。

  五是体现了互联网背景下政务服务发展趋势。可以预见,“线上办”、“移动办”必然是今后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主要途径。因此,《实施方案》特别强调要推广移动政务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移动办理,并对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事项移动办理提出了分阶段、可量化的工作要求。

  六是强化了组织领导。鉴于此项工作跨地区、跨部门、跨业务推进难度,明确了各级政府办公厅(室)的工作责任,明确了配套法规制度、培训交流、经费保障、评估评价、督查考核等具体措施。

  (六)如何确保《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因“互联网+政务服务”涉及面广,对跨层级、跨部门的协调要求高,为保障《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实现,破解当前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施方案》自上而下建立健全了推进各地各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协调机制,将任务落实到责任主体,明确了工作完成时限。

  同时,在贯彻落实现有政策措施的前提下,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工协作、完善法规制度、加强培训交流、强化督查考核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供了充分有利条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信息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